TEA dir

  Home - 茶与健康

浙江大學:茶多酚可治酒精性肝損傷

    日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張幸國等人以從茶葉中提取的有效成分茶多酚治療大鼠酒精性肝損傷,獲得較好效果,并發現其机制可能与調節細胞因子的基因表達水平有關。

    酒精毒性作用可累及全身各主要器官,對肝臟影響尤大,在西方國家,酒精中毒是80%肝硬化的原因。茶多酚包含有儿茶素類、黃酮及黃酮醇類、花色素類和縮酚醛類等几种主要物質。已有研究發現,茶多酚有抗菌,防癌抗癌、降血脂,保護心腦血管、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作用。

    研究人員將大鼠隨机分成兩組,分別為模型組(A組)、茶多酚治療組(B組)。以白酒灌胃的方法制備酒精性肝損傷模型,B組在此基礎上以茶多酚灌胃,另設以等量飲用水灌胃的健康大鼠作為對照組(C組)。觀察各組肝臟標本組織損傷情況,并進行定量和半定量統計分析,同時用eDNA芯片測定肝臟組織的細胞因子表達水平。結果表明,与C組比較,A組和B組肝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肝損傷表現。B組肝臟以脂肪變為主,其他肝損害較A組輕,表現在肝細胞腫脹程度較輕且面積較小,點、灶狀坏死較少,未出現橋接坏死,脂變相對較輕,大泡性脂變相對較少,肝臟膠原沉積量少于A組。B組与A組比較,白細胞介素-3(IL-3)、白細胞介素-4(IL-4)等基因表達上調,白細胞介素-3Ra(IL-3Ra)、白細胞介素-1R1(IL-1R1)等表達下調;A組与C組比較,白細胞介素-13(IL-13)、IL-1R1等表達上調,白細胞介素-1R2(IL-1R2)、白細胞介素-5R2(IL-5R2)表達下調。

    研究人員指出,從本研究不難看出,茶多酚對酒精性肝損傷有一定的阻斷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改變一系列肝細胞和炎症細胞的細胞因子的表達,繼而改變炎症反應、氧化應激等續發反應,從而阻斷肝損傷的發展。茶多酚對酒精性肝損傷可能具有良好的臨床應用前景,早期應用可能會減慢或阻斷酒精性肝損傷的發生和發展。

 



Copyright Tea Dir 茶葉介紹网 - (c) Tea Dir. 2006-2006 關于綠茶,烏龍茶,紅茶等等.About Green tea,wu long ,oolong tea,red tea.,etc.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眈燊窣諉:
oolong wu-long tea tea tree oil 烏龍茶webmaster@Teadir.com About Us Ad here

如果拷貝此文章,請著名出處!